癌症骨轉移

蔡小慧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

在本港,癌症被喻為「頭號殺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最常見的癌症是肺癌(5,422)、直腸結腸癌(5,087)、乳腺癌(4,988)、前列腺癌(2,315)和肝癌(1,735)(2020年數據)。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19%,低於其他主要器官癌症,如直腸結腸癌(65%)、乳腺癌(90%)和前列腺癌(98%)。

癌症患者可能會出現腫瘤擴散,主要是因為「循環腫瘤細胞」從最初發病的腫瘤位置脫落、通過血液或淋巴系統到達其他器官,並引致該處出現癌症,稱為「轉移性癌症」。患有上述5種最常見癌症的患者,大部分都會出現骨轉移,即腫瘤擴散至骨骼組織。在此情況僅約10%的患者能夠存活一年以上。骨轉移患者的治療選擇不多,以紓緩治療為主。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與臨床腫瘤學系合作,嘗試找出這些主要器官癌細胞引致骨轉移的原因。儘管我們已知癌細胞會隨血液循環系統擴散,但由於血液中還有許多其他細胞,要找到循環腫瘤細胞並不容易。在一毫升血液中,有大約600萬個血細胞,但可能只有一個循環腫瘤細胞,要將它找出來就如大海撈針!

猶幸科學家們已發展出各種方法偵測這些非常罕見的細胞,包括用螢光分子標記癌細胞,讓它們在特殊顯微鏡下無所遁形,並觀察循環腫瘤細胞的表面是否存在特定的蛋白質(配體),這些蛋白質對骨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受體)特別有吸引力。如能找出它們屬哪一類蛋白質,就可以研發出針對這些蛋白的藥物,讓高風險的癌症患者可接受早期治療,減低日後患上骨轉移的風險。

<刊載於《am730》,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