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五十歲的五十肩 (上)

醫健寶庫系列

霍偉明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肩周炎是香港常見的肩部問題之一,因普遍患有肩周炎的患者多在四至五十歲發病,所以肩周炎又俗稱「五十肩」,其學名是「粘連性關節囊炎」。關節囊是包圍和保護肩關節的軟組織,若關節囊發炎及變得僵緊,便會導致肩周炎。研究顯示部分患者的關節囊發炎是由輕微的創傷誘發,但絕大部分患者過往都沒有肩膊受傷的紀錄,所以關節囊發炎的成因仍有待研究。不過,研究亦發現女性、年過四十歲、肩關節缺乏活動的人士及長期病患,如糖尿病、甲狀腺病、心臟病和柏金遜病人等,均比其他人有較高機會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由發病到治療共分為三個階段:肩痛期,凍結期和解凍期。在一開始的肩痛期,病人的肩膊不論在靜止或活動狀態都會感到疼痛。有時,痛楚甚至會令病人無法入睡。雖然病人肩膊的痛楚會在稍後的凍結期逐漸緩減,但肩關節卻在此階段開始變得僵硬,以致關節活動的幅度減少,無法做到手部向後屈曲的動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在最後的解凍期,已接受治療的康復者其痛楚會逐漸消失,肩膊的活動幅度亦會慢慢恢復,但病情嚴重或沒有接受適當治療的病人則可能無法回復病發前的關節活動狀況並留有後遺症。

我們將會在下星期繼續探討肩周炎的各種治療方法。

(刊載於《東方日報》, 2012 年6 月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