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皮外傷不容小覷 傷口處理需快而準

霍奐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我們都曾有自己處理傷口的經驗。以一般的擦傷為例,如受傷的範圍不大,只要妥善清潔傷口,進行消炎、消毒等步驟,再以藥水膠布或紗布覆蓋,傷口往往能夠慢慢癒合。

但患有糖尿病、因血管病變導致血液循環欠佳、抵抗力弱或需要定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就要特別留意,若傷口處理不當,或延誤治療,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以「糖尿足」為例,糖尿病人的雙腳會因血管容易阻塞,影響血液流通,以致神經線的敏感度較常人差,令他們較難察覺到腿部的傷患,傷口也較難癒合。部分個案更有可能因延誤診治而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最終需接受截肢手術。

至於有飼養寵物的朋友可能都試過被貓或狗咬傷,由於動物的牙齒較尖,並附帶許多病菌,被咬傷的範圍看似細小,但傷口可以很深,應立即清洗消毒,並接受破傷風針注射,飼養者亦必須為寵物注射瘋狗症疫苗。

若損傷是由撞傷和跌傷引起,當傷及軟組織和肌肉,患處就會出現發炎和紅腫的情況,假如持續多天未有改善,或懷疑出現骨折,就應盡早求醫。

如果傷口較大及皮膚和軟組織有缺損,但未有發炎,醫生或會建議病人進行植皮手術,將人體其他部位(一般為大腿內外側)的皮膚移植到患處,以加快傷口的癒合,從而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若傷勢嚴重到筋腱外露,甚至傷口「見骨」,則或需進行皮瓣手術。和植皮手術不同的是,皮瓣手術能保留所移植皮膚上的血管,令血液可正常流通,避免表皮因缺乏血液供應而出現壞死的情況。

至於「負壓傷口治療」是近十年開始盛行的療法,醫生會按照患者傷勢,將海綿覆蓋在傷口上,再用喉管和負壓機進行「真空引流」,吸走從傷口流出的液體分泌,刺激軟組織再生。比起單單清洗傷口所需幾個月的癒合時間,負壓療法一般只需要一至數星期,傷口就能癒合,對血液循環較佳的病人最為有效。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1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