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骨轉移及治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二十

游正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癌症骨轉移」(Bone Metastasis),指的是癌細胞從原發器官轉移到骨骼,最常會出現骨轉移的原發癌症包括肺癌、乳癌、腎癌、前列腺癌或甲狀腺癌等。而在血液系統中出現的惡性腫瘤,如多發性骨髓瘤亦會影響骨骼的健康。

骨轉移患者的症狀可分為局部或全身,局部症狀是指骨關節疼痛和腫脹,而全身症狀則指體重減輕等。骨轉移情況可以影響患者的脊椎,有機會導致肢體無力,嚴重者更會大小便失禁;同時骨轉移亦會影響骨骼的完整性及密度,導致有骨折等問題。而骨轉移同時亦會造成骨的侵蝕,有可能導致高鈣血症。

現時針對骨轉移有多種治療方法,從放射治療到手術治療。醫生會因應患者的身體情況、病況及骨轉移的性質去為患者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建議。骨轉移位置的骨折通常需要進行手術去修補,因為受腫瘤影響的骨骼不會自動愈合。如腫瘤侵蝕骨骼嚴重,可能需要進行預防性穩定骨骼的手術。

綜上所述,骨轉移的治療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因為會涉及多個專科,以為患者尋找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刊載於《am730》,2015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