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成立六十週年

部門自 1961 年成立以來,一直與香港以至全世 界的骨科並肩發展,更於不同領域屢獲殊榮。我們多 次走在世界前列,例如治療脊柱結核的 “Hong Kong Operation” 、微血管重建、脊柱畸形治療、新型髖關 節、脊柱及手指關節假體,以及髖關節骨折的治療等。 此外,設立骨科研究實驗室有助推動骨科生物力學、 生物學,以及電生理學和信號處理的研究及發展。

十年前,我們以「跨越過去—創造未來」作為部門 成立半世紀的主題,隨後這十年,部門不斷發展,使 我們站在骨科界的前瞻。我們努力不懈在不同範疇作 出貢獻,例如肌肉骨骼生物學和遺傳學、 人工智能和 虛擬實境、3D 打印及創新假體設計、再生醫學、機械 輔助手術以及外骨骼機械腳。這些創新發展皆成為我 們維持進步的動力,亦使我們確實地超越了過去。

然而,我們毋忘以病人為中心 , 致力為所有病人 提供適切的服務,因此成立普通骨科分科, 專治骨 科常見疾病。無論病人需要復雜的治療還是簡單直 接的手術,我們都對他們一視同仁。

我們專注手術的安全和患者的康復,與其他部門 的專家密切合作,在侵入性治療之前,評估和優化 病人身體健康狀況,降低手術風險。

部門今天的成就有賴一眾成員的努力和貢獻。 我們的醫管局醫生聯同港大醫生及研究人員攜手合 作,提供高質素的護理、知識的承傳以及對下一代 醫生的培育。我們很高興看到我們追求卓越的信念 和照顧病人的熱誠吸引了不少優秀人才加入部門, 讓我們在未來更上一層樓。

張文智教授
Professor Kenneth MC Cheung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何馮月燕基金教授(脊柱外科)、 講座教授及前系主任
Jessie Ho Professor in Spine Surgery Chair Professor and former Head of Department

黃一華教授
Professor Wong Yat Wa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名譽臨床教授
Honorary Clinical Professor

https://www8.ha.org.hk/QMH/about_us/newsletter/Docs/154_2021.pdf (p.6-7)

<刊載於《瑪麗通訊》第154期,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