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青少年的膝關節疼痛及腫瘤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十九

游正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小廣(化名)是一名13歲的男孩,在學校跌倒後有右膝關節腫脹的情況出現,後來因為關節腫脹的情況有惡化趨勢故前往求診。經過檢查,醫生查出原因及對症下藥。而隨著時間的休養,小廣的關節腫脹逐漸消退,最終完全康復。

好動活躍的青少年往往容易受傷,但多以輕傷為主。創傷會隨著時間而好轉,然而如果傷勢沒有改善那便必須要小心處理。

骨肉瘤(Osteosarcoma)是一種罕見的「積極型」惡性腫瘤。膝蓋是最常出現骨肉瘤的位置,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病。患者會有疼痛和腫脹的症狀, 但他們可能會誤以為是尋常損傷後的症狀而忽略嚴重性。骨肉瘤在過去時預後較差;而現代治療方案包括化療及進行手術切除腫瘤,根據臨床數據可見手術後的存活率有所提高。而保肢技術(limb salvage techniques)的發展意味著截肢手術可以減少,而患者亦可得到更好的恢復。

進行適當治療的前提是及早的診斷。如患者的肢體持續腫脹而沒有和預期一般消退,便應盡早求診。

<刊載於《am730》,2015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