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跑跳得多 有助改善扁平足

醫健寶庫系列

周宏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醫學副教授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過扁平足並不是一種疾病。最好等到兒童4至5歲後,骨骼生長成熟才作進一步檢查。

扁平足的標準診斷是以X光量度足部骨骼位置,家長也可替小孩作簡單檢查。如果子女以腳尖站立時有足弓出現,表示他們只是有生理性扁平足;否則,就可能是病態性扁平足。生理性扁平足很常見,而且一般不會有嚴重不適,足部韌帶鬆弛的情況也會隨著年齡改善;而病態性扁平足的足弓下塌或腳跟外翻等情況通常會慢慢惡化,需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如果孩子因扁平足導致走路時感到疼痛或容易累,可嘗試用度身訂造的腳托紓緩不適,不過至今亦無證據證實它能改善扁平足,部份人甚至會因不慣用腳托而加重腳部不適。部份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嘗試將過緊的跟腱拉鬆,或強化足部及腿部肌肉,改善易累問題。如情況太嚴重,而其他的治療又不能改善症狀,可考慮進行骨骼矯形手術,雖然效果非常理想,但只有極少病人需要動手術。

父母應多帶有扁平足的子女到戶外活動,因為跑跳得多能訓練肌肉,有助足部發育。至於選鞋方面,其實市面上大部份童鞋都有承托足弓的設計,鞋子有否具備其他保健功效實屬其次,最重要是孩子穿得舒服。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0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