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膝關節退化:用藥?置換人工關節?

張文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香港人口急劇老化,膝關節退化非常普遍,應診的病人不只是七、八十歲的長者,也有年輕至四十多歲的人。膝關節退化的初期,患者上落樓梯會感到膝蓋痛楚,低蹲出現困難,較嚴重的會關節僵硬,甚至有O型腳。

保守治療是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而現時新一代的消炎藥對胃部刺激比以前少,較被患者接受。此外,患者可接受透明質酸藥物注射,注射後6星期,痛楚會有明顯的改善;而每次注射的藥力可維持9個月至1年。

情況較嚴重者就要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分為三種,包括關節鏡下清洗關節、高位脛骨高位截骨術及人工關節置換。5年前開始,香港大學團隊引入快速康復關節置換模式,手術時間由以前的2至3小時,縮短至半至1小時。患者於術後當日或翌日,即可走動。而部分人的退化只集中在部分關節,可考慮進行半膝關節置換,保留未退化那一邊的關節,這有助降低創傷程度及流血量。術後關節會癒合較自然,康復速度也較快。

部分患者抗拒更換關節的原因,是覺得需要每10年更換一次,那便倒不如年紀再大些才更換。其實,現時的人工關節因物料的改善,耐用度比昔日的為佳,超過9成的人工關節可使用10年,而超過8成的人工關節壽命可達20年。因此,是否進行人工關節更換,不是根據年齡,而應視乎患者關節的退化嚴重程度,以及痛楚對生活造成的困擾而決定。

<刊載於《am730》,2019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