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肘管綜合症及腕管綜合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十一

霍奐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腕管綜合症和肘管綜合症是兩個很常見的手指麻痺病因。

腕管綜合症是指正中神經在手腕範圍內受壓。因為手腕長期屈曲令患者感覺手指麻痺,尤其是拇指、食指和中指,而麻痺會隨著揮動手腕而消失。發病原因包括家族遺傳或工作勞損,如油漆工人、畫家。病情嚴重時拇指力量會變弱,是因為正中神經線受到嚴重壓迫而令相關神經支配的肌肉萎縮。症狀較輕的病人可先嘗試保守治療,如用手托、服食消炎止痛藥和轉變活動性質。如療效不佳,醫生會進行內窺鏡手術或傳統的開放性手術來為神經減壓。

至於肘管綜合症是因為尺神經在手肘內側受壓而形成。患者會感到無名指和尾指在手肘屈曲後麻痺,如情況持續,手內在小肌肉亦會變得無力、萎縮,為日常生活或工作帶來不便。受壓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手踭附近的跟腱變厚或手踭退化引致骨刺從而令肘管變窄。發病原因包括手肘曾受傷、手肘退化、手肘因工作需要需長時間處於屈曲狀態,或需長期坐手推輪椅等。治療方面,病情較輕的病人可選擇保守治療;病情較嚴重的,醫生會視乎需要進行手術,如進行內窺鏡手術打開肘管切除部分手肘內側骨,或轉移尺神經的管道到前方位置令神經不再受壓。

<刊載於《am730》,2015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