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拇趾外翻成因多 足部伸展可舒緩

吳嘉豪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拇趾外翻是拇趾翻向其他腳趾的方向,並出現旋轉翻側的情況,較嚴重的病例拇趾會與第二趾重叠,不僅影響外觀,患者更會在以下情況感到不適:

  1. 拇趾外翻令足部承受人體重量的位置,轉移至其他腳趾和部位,足部因此受力不均。
  2. 拇趾外翻引致拇趾與第二趾相互重疊,並長期擠壓。
  3. 鞋頂的位置沒有足夠空間容納兩趾上下或橫向重疊,患者穿鞋時自然有困難,並產生痛楚。

假如家族成員有拇趾外翻的病史,患病的機會將比常人高。此外,女性患上拇趾外翻的比例亦比男性多。由於女性足部的韌帶天生較男性鬆弛,肌肉較難維持彈性,加上女性如有穿高踭鞋、鞋頭較窄鞋款的習慣,有可能引致足部韌帶及筋腱鬆軟,導致骨骼的排列移位,最終形成拇趾外翻。

其實穿鞋的主要作用是保護足部,應該選擇舒適和尺碼合適的鞋子。為了保障腳趾的健康,實在不宜長期穿着太窄的鞋款。

預防拇趾外翻的主要方法,是多做保健、維持性的足部運動,以鍛鍊足部肌肉。在出現症狀的早期,伸展運動可起舒緩作用。

  • 雙腳着地向前站直,然後將所有腳趾向上提起,維持5-10秒後放鬆,讓腳趾完全貼地,再重複做20次。
  • 雙腳着地向前站直,將腳踭向上提起,維持5-10秒,之後放鬆讓腳踭完全貼地,再重複做20次。這項伸展運動有助强化足弓肌肉,對扁平足患者最為合適,由於他們傾向以前掌受力,患上拇趾外翻的機會亦較高。

除了早晚做上述的伸展運動,醫生或會視乎情況,建議患者使用鞋墊以墊高腳趾,作用是讓腳趾的受力更平均,可視為一種舒緩病情的手段,但長遠不能改善拇趾變形。若病情持續嚴重,痛楚難當,就有可能需要接受手術,如軟組織(韌帶)矯形手術、截骨手術或用於嚴重情況的關節融合手術。在一般情況下,超過一半拇趾外翻的病例,毋須施行手術,就可控制病情。正因如此,市民應多注重足部健康和多做伸展運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