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手腕疼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十三

霍奐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如果我們跌倒時用手支撐身體,便有機會傷及手腕骨和軟組織。

年紀大而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很多時候會有手骨斷裂;較年輕的患者亦有機會有腕骨(俗稱波子骨)斷裂和軟組織撕裂。手骨斷裂很多時候都需要將骨裂復位,然後再用石膏或進行手術來醫治。至於軟組織方面,其中一個在手腕很重要的軟組織就是三角纖維軟骨組織,功能是當我們需要做手腕旋轉動作時可以穩定手腕;所以當這個軟骨組織撕裂時患者會感到手腕內側疼痛、手腕不穩定甚至沒有力量,例如在擰乾手帕、擰開瓶蓋或用手支撐身體站立時。

初次受傷時患者可以用前臂手托來防止手腕轉動,藉此讓患處愈合。如手腕受傷嚴重或手腕持續有不穩定的情況,醫生會建議用磁力共振或手腕內窺鏡的方法來診斷三角纖維軟骨組織的撕裂嚴重性。如果可以修補,醫生便會用手腕內窺鏡的方法來修補軟骨組織;如撕裂程度嚴重,不可修補,醫生可能會建議用患者自己的筋腱來重建撕裂的軟骨組織。如軟骨組織撕裂沒有得到妥善治療,患者可能會面對手腕提早關節退化的情況。

<刊載於《am730》,201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