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手肘過度使用與治療方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十二

霍奐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手踭疼痛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而大部分的手踭疼痛都可概括為過度使用綜合症。

手踭外側疼痛(俗稱網球肘)是由於穩定手腕的外側前臂肌腱筋膜發炎而引起。當我們進行需要手踭伸直、手腕穩定的動作時,肌肉會在所在位置與骨骼產生磨擦,導致損傷和發炎。除此之外,發病原因亦可能與工作性質有關,如需長期重複進行需要手腕穩定性的工作和搬運工作便較容易發病,如油漆師傅、廚師、水管工程師和機電工程師等。

至於手踭內側疼痛(俗稱哥爾夫球肘)是一種屈曲手指和手腕的前臂肌腱筋膜發炎。成因主要是因為患者需長期重複做一些需要緊握拳頭的動作,如拿鏟子、釘釘子等,他們會感到手踭內側疼痛,痛楚甚至延伸至前臂和手指,更甚者會覺得手腕無力。

這兩種症狀都是由於手肘過度活動所致,大部分患者可透過休息和減少引發疼痛的活動或工作得到紓緩;亦可食消炎止痛藥或用手托去避免做一些手腕和手臂旋轉的動作;物理治療如震動波治療和肌腱訓練的療效亦不錯;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嘗試打類固醇針或血清在發炎的地方。如保守療法不成功,醫生可為患者進行手術,如內窺鏡手術或傳統開放式手術來清除發炎的肌腱和筋膜。

<刊載於《am730》,2015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