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微創接駁斷骨

「醫健寶庫」系列

梁加利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跌倒、運動創傷或交通意外都可導致脛骨遠端骨折(接近踝關節的位置),這類創傷頗為常見,輕微的骨折可打石膏作固定,但傷重者則需要接受手術,將骨折復位及固定。近年,微創技術開始被應用於骨折手術上,在X光或電腦導航系統的引導下,醫生透過皮膚的細小切口進行手術,對患處的創傷可大為減低。

輕微的骨折可打石膏固定患處,防止骨折移位,但需不時打開石膏檢查傷口和患處皮膚,骨折比較容易移位,護理不當還可引致皮膚不適。部分個案亦可利用外固定支架固定患處,支架以螺絲鑲在腿上,傷口容易感染,亦影響外觀和活動,病人接受程度較低。

至於較嚴重的骨折,則需手術治療。微創技術近年開始被應用於脛骨遠端骨折的手術上。進行骨折復位時,醫生只需在患處打開3-4厘米的切口,放入復位鉗,在X光或電腦導航系統的協助下將斷骨移回原位。完成復位後,醫生會將特別設計的內固定植入物經小切口放到骨折的位置上,再用螺絲將之固定在骨上。

微創手術的傷口只是傳統開放性手術的四分之一,癒合時間大為縮短,發生感染的風險大為降低,而骨折癒合的速度亦比傳統手術快一半。病人在手術的當天已能活動患腿,術後約兩周患腿已可部分負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病人可於數月內完全康復。

(刊載於 《東方日報》 , 201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