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復康治療的重要性

醫健寶庫系列

梁漢邦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不少骨科病症都需要以手術方法去處理。最常見的謬誤莫過於病者以為完成手術就等於問題已被解決,極其量就是再做做物理治療。其實手術的完成只是標誌着康復過程的開始,而現今的復康治療亦不再局限於物理治療單項專職。

復康治療的目標有兩種。首先,當然是令病人受損的身體盡量復元。但很多時,受傷或患病後,身體並不能完全康復。所以,復康治療的第二個目標就顯得更為重要,就是協助病人把身體機能完全發揮,以滿足日常生活、工作及運動等各方面的需要。

要達到這些目標,當然不是癱睡在床就可以做到。復康治療的成功是需要整個團隊衷誠合作。但成員包含哪些專職呢?

除了醫生護士以外,各個輔助醫療專職,包括物理及職業治療師、義肢矯形師等,亦是核心成員。醫護人員會憑他們的專業知識,為病者進行評估,並依他們情況制定個人化的復康治療方案。復康團隊亦會為病者闡釋預期可達的復原程度,避免他們有過高或太悲觀的期望。既然治療目標明確,病人當然會積極參與。但康復過程中,家人的配合亦有決定性的影響。由精神上的鼓勵、家居改裝的落實,到後續療程的接送,無不需要他們全力支持。所以最主要的成員應是病人自己及其家人。當然,如有困難,醫務社工亦會提供建議及協助。

總括來說,適切的復康治療裨益所有病人。在這艱難的路上,讓我們一起伴着走。

(刊載於《東方日報》, 2012 年 7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