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常見髖關節問題 忌酗酒宜控制體重

張炎鈴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講師

髖關節連結人體的上下半身,是我們最常使用的關節之一,如果出現問題影響了日常生活,或會需要接受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現時,港人常見導致需要關節置換手術的髖關節問題,包括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及先天性發育不良。當中以缺血性壞死最常見,女患者的發病原因大多不明,而男患者多由酗酒引致。各種病因會影響股骨頭的血液循環,導致部分血液供應不足。在得不到足夠的營養下,骨細胞會壞死,骨頭組織會崩塌,令骨頭變形或扁平。

第二常見為退化性關節炎,高危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及家族遺傳。

患者會感到髖關節、大腿或臀部痛楚,上身難以向前傾,修剪腳甲、著襪穿鞋都出現困難。蹲坐矮櫈感覺辛苦及不能久坐。走路也不能走太遠,甚至出現一拐一拐或長短腳問題。如情況輕微,可做物理治療、多休息及服用消炎止痛藥。如效果未如理想,醫生就會視乎病變的嚴重程度,安排病人接受核心減壓(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血管骨移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全髖關節置換術或截骨術(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要預防缺血性壞死,首要是不過量喝酒,要戒煙、控制體重及膽固醇,並只在必要時才服用類固醇。而要減輕關節症狀,可調整生活模式,如日常上落樓梯感痛楚,就要減少行樓梯。如喜歡劇烈運動如網球及跑步,就建議改去游泳或踏單車,以減輕髖關節的壓力。

<刊載於《am730》,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