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四肢骨折 微創一定比傳統手術好?

潘卓庭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微創手術的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由於技術較先進、傷口較小、康復期較快,令不少人覺得,它定比傳統手術優勝;然而,對於四肢有骨折的病人來說,答案未必一定。

經驗豐富的醫生會視乎病人的骨折情況作判斷,例如,骨骼一分為二的話,採用傳統手術,效果會是最好的;但是對於粉碎性骨折,即骨骼裂開為三塊以上,微創手術會較適合。而骨折四周的軟組織情況,也需考慮,如已出現腫脹、起水泡等,施行傳統手術,或會增加傷口細菌感染、甚至壞死的風險。因為傳統手術過程中,需要開大切口,把骨肉分離,讓骨折兩端暴露出來,醫生才能對準復位及放入鋼片固定斷骨,這樣對骨折附近的軟組織,創傷性較大。

其實傳統手術也含有微創元素,如骨幹(即骨骼中間較堅實部分)斷裂,醫生會在骨的兩端開一個切口,放入約一厘米寬的髓內釘,連接兩塊斷裂的骨,以達致固定的效果。

隨著微創手術不斷發展,現時醫生會將髓內釘的應用範圍,由骨幹擴大至幹骺端近關節的位置。此外,會改用微創方法放入鋼板,減少對軟組織的傷害。如果是累及關節的骨折,多會採用內窺鏡,以取代開放式肉眼評估,確保關節復位良好。如果再配合三維打印技術,醫生從手術計劃到手術過程,都可處理得比以前更準確細緻。總的來說,微創和傳統手術各有優點,病人可向醫生了解更多有關詳情。

<刊載於《am730》,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