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原發性骨癌 青少年需注意

林英利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骨癌分為原發性和轉移性兩種。較為常見的轉移性骨癌指癌細胞由人體其他器官如肺、腎、甲狀腺、前列腺、乳房等擴散至骨骼;而原發性骨癌是指骨骼產生的病變。

原發性骨癌最常見的是惡性骨肉瘤,通常出現於第二期發育、即10至20歲的青少年,當骨骼急速生長時細胞出現紊亂,會導致骨骼兩端的生長速度加快且不受控制,令該處形成骨肉瘤。

患者的關節會出現腫塊及感到疼痛,如病情持續又不予治理,骨骼會變得脆弱,容易產生病理性骨折。值得注意的是,骨癌多數在身體其中一側出現,較少在左右兩邊的手腳同時發生。

由於骨癌的擴散率極高,醫生會安排患者接受化療,縮小患癌範圍,阻止擴散,再配合切除和重整手術,以清除壞組織並保留健康的組織。化療的療程時間較長,整體抵抗力亦會下降,病人及照顧者必須有耐性及毅力,但青少年患者對化療的反應一般較老年人為佳,而早期骨肉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亦高達75%。

此外,不少人關節腫痛時,會自行處理或進行按摩,但過度按摩可增加癌細胞擴散的機會,延誤診治亦有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因此有病徵的病人應盡快求醫,接受X光片和腫瘤活體組織檢查,讓醫生判斷是否患上骨肉瘤,從而提供最及時和適切的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