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全髖關節置換術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十六

吳富源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全髖關節置換術是現時緩解晚期髖關節炎最有效的方法。根據香港大學於1972年至1997年的研究數據顯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患者是最常見需要接受髖關節置換術的患者;其他常見病因包括創傷後遺症、強直性脊柱炎、原發性骨關節炎和類風濕關節炎等病症。相對之下,西方人多因患上原發性骨關節炎而需要接受髖關節置換術。

而根據1998年至2010年的研究數據指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患者仍是最常見需要接受髖關節置換術的患者,當中以男性患者居多;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常見誘發因素包括酗酒和長期使用高劑量類固醇。原發性骨關節炎、創傷後遺症、強直性脊柱炎則位列二、三、四位,其他導致患者需要接受全髖關節置換術的病症包括類風濕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感染後遺症(如肺結核)等。

大部分患者接受手術後可以得到極好的疼痛緩解和功能改善,術後患者亦可恢復運動,如可恢復部分非碰撞性運動,如緩步跑、游泳等。

<刊載於《am730》,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