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脊椎退化致神經病變 頸椎腰椎易出問題

張偉源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各部位都會出現退化,而脊椎退化引致的神經病變,在香港很常見。除了年紀之外,遺傳基因、脊椎曾受感染或有舊患、長期吸煙及經常操勞搬運重物等,都會增加脊椎退化的風險。

脊椎可分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主要功能是支撐身體、控制身體活動及保護神經組織等。腰椎及頸椎是最常出現退化問題的部位,大約一成病人會同時患有頸椎及腰椎退化引致的神經病變。

頸椎及腰椎是由塊狀的椎間盤區隔,並有韌帶及小關節維持椎體之間的穩定,當頸椎或腰椎退化時,保護椎間盤的環狀韌帶逐漸老化,脫水,硬化及撕裂,或會導致椎間盤突出、長出骨刺、椎管狹窄,令脊髓或神經受壓,患者會有坐骨神經痛、腰背痛、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有時甚至連寫字、扣鈕、快步都覺困難,情況嚴重者,更會影響大小便功能。

如果病人接受保守治療 (服用止痛藥及物理治療)仍未能改善問題,就需接受手術把受壓的神經線放鬆,以舒緩痛楚。脊椎退化是生命中必經階段,不能避免,為了改善關節問題,不少人會服用葡萄糖胺,但是因為相關研究多集中在膝關節,加上脊椎軟骨跟膝蓋軟骨屬不同種類,在未有有力證據支持下,相信戒煙、護脊及維持良好姿勢仍然是延緩退化的最佳方法。

<刊載於《am730》,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