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扁平足不是病!

醫健寶庫系列

周宏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醫學副教授

有否見到孩子走路不穏,容易跘倒,腰痛膝痛,甚至因為自己或配偶本身有扁平足,就會擔心小孩也會患有此「病」?大多數家長都或曾經擔心這「病」會影響小孩的日後發育情況。

扁平足並不是一種疾病,它在兒童身上十分常見。很多人都會對扁平足有過多憂慮,甚至誤解。其實扁平足並沒有遺傳性,現時亦無證據指出它會導致關節痛或影響兒童發育。

人的足部由肌肉、韌帶和26塊骨骼組成,骨骼與骨骼之間由韌帶連接。一般情況下,腳底內側會自然地形成一個有弧度的足弓(俗稱腳橋);如果韌帶鬆弛,站立或步行時腳底部分的骨骼就會下塌,減少足弓的弧度,甚至完全消失,從而出現扁平的現象。

由於兒童骨骼生長未完全成熟,足部的韌帶又較成人的柔軟和鬆弛,再加上他們腳底的脂肪層比較厚,所以於早期並不可作準。要較準確地判斷孩子是否有扁平足,最好等到他們4至5歲後才作進一步檢查。

其實家長也可替小孩在家中先作簡單檢查,然後再配合適當的治療改善問題,詳情會於下星期再跟大家分享。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0年5月30日)